老闆壓力唔爆煲5招
企業百科

老闆壓力唔爆煲5招

中小企老闆日忙夜忙,事事關己,再加上目前經濟及營商環境欠佳,中美貿易戰升溫,本土人心又不穩,壓力爆煲如何是好?個人、婚姻及家庭治療師吳綺琴(Rachael)建議以下5大方法,讓老闆們舒緩緊張的情緒。

 

1 把事情分清急緩輕重

老闆常常要在有限的時間裡做很多的工作,以至時常忙到團團轉,其實可以把所有事情根據「緊急程度」及「重要性」分成4類:重要且緊急;重要但不緊急;不重要但緊急;不重要但不緊急。Rachael分析說:「又急又重要的工作,老闆一般不會假手於人;重要而不趕急的,可以交信任的員工去做;不重要但趕急的,可以找速遞或者見習生去做;不重要又不趕急的就想清楚是否有需要去做。」

 

斷、捨、離

老闆們或許都有以下的經驗?為了建立人際網絡而馬不停蹄;為了站穩陣腳,要超越別人;為賺更多錢,忙得不可開交。老闆們對這樣的生活感到窒息?是時候作出改變了!

 

Rachael建議把「斷、捨、離」應用於生意層面。斷的意思是斷絕不需要的東西;捨是捨棄多餘的廢物;脫是脫離對物品的執著。「斷、捨、離」並不是單純指收拾東西,而是人生哲學。通過收拾東西及整理空間,來調整生活和人生的一種方法。「斷、捨、離」能不斷為人生創造新的經驗、新的眼界和新的視野。

 

2 調節自己的情緒

做生意總會面對不同的壓力,壓力究竟是什麼?壓力其實是一種心理狀態,當我們壓力很大的時候,例如生意不好,財困的問題令人很頭痛,在這種情況下應該如何將自己的情緒調整過來?

 

調節情緒的幾種方法:腹式呼吸鬆弛法/肌肉鬆弛法、漸進式肌肉鬆弛練習及正念練習(Mindfulness),透過伸展及呼吸來調節內在的情緒。她解釋說:「即如一條拉緊的橡筋鬆開,好像我們崩緊的情緒,如果得到放鬆,頭腦就會活躍起來。所以當想不到解決方法時,不妨到外面走一圈,把自己的專注力集中於身體,用身體帶動情緒,然後情緒穩定下來,腦袋自然可以活躍,問題可能迎刃而解。」

 

正念練習是用身體去平復焦慮、緊張及大壓力的心理狀態,以至精神及各方面得以平穩下來。正念練習是一種有意識,但不帶有自我批判的心態,強調專注於此時此刻。在很多的研究證明了正念練習對精神病、情緒失調、或是抑鬱症的病人、過渡活躍症及專注力不足的小朋友,都有相當程度的改善作用。她補充說,做完正念練習後,人會感到清空了、精神了,這時才去想問題,或許就會較容易想到答案。


建立正面情緒

有穩定的情緒以後,如何令到自己快樂?正向心理學之父Martin Seligman指出,開心不是環境給予的,而是透過自己努力去經營。


真正快樂方程式 = H = S(40%)+C(20%)+V(40%)

H=Happiness 維持快樂的長度

S=Set Range 代表與生俱來的情緒基調,快樂與否的範圍及廣度

C=Circumstances 代表現實環境與個人際遇

V=Voluntary Activities 代表可選擇控制的活動與思維

 

建立正向思想首要是學習感恩,當人每日數算感恩的事情,到最後就會快樂,所以人的快樂是由感恩而來,而不是由際遇而來。其次,忘我(FLOW),活在當下,透過投入工作,當在手上的工作中找到意義和挑戰,感受到趣味,就能充滿動力。第三是使命感,當人找到人生意義和使命就會得到滿足,這個就是真正的快樂!


3舒緩對下屬關係的張力

老闆與員之間往往存在張力,當老闆愈是批評員工,員工的表現可能愈差,但是當老闆感激員工所作的,尤其是一些很細微的工作,如果員工做得好,老闆加以讚賞,員工聽到老闆的讚賞,他們的表現會更好,他們會以感激的心去回報老闆,甚至會更加投入工作。然而,當老闆需要批評員工時該怎樣做,她建議先欣賞,後批評。

 

Rachael提出一種稱為三文治式的批評技巧:首先老闆可以向員工表示明白對方意見或讚賞他的做法;然後溫和地說出不同意見或批評;最後鼓勵員工及為員工打氣。這個方法對員工來說,可能是比較容易受落的。


4 加強有效溝通

她說,「溝通當中可以分為內容、肢體語言和聲調及語氣,而這三種信號所佔的比重如下:內容佔7%,肢體語言佔55%,聲線、語氣佔38%,所以溝通並不是靠內容,而是靠語氣、聲線以及身體語言。」在建立關係時,除非老闆跟員工的關係已經相當穩固,否則積極的聆聽是非常重要的。聆聽時還要耳到、眼到、心到和囗到,聆聽之餘還需要有適當的回應,更可鼓勵員工表達他們的意見,例如可以跟員工說,「如果有難處不妨提出,我們可以一起商討,一起找解決方法」。

 

5 平衡工作與家庭的需要

作為老闆日理萬機,家庭及自己的需要必須作出選擇和調配,認清每一個選擇的利與弊、得和失,絶不可能樣樣都得到,所以為人父母的老闆與小朋友相處,非不得不重質。「要運用眼到、耳到、口到及心到的觀察,以至關心子女時的提問可以更具體,不會太籠統。若然父母每一日都有留意或是聆聽仔女,應該可以明白仔女最近關心的事情,這樣才可以讓父母子女間有質量的對話。」她娓娓道來與子女溝通的良方。

 

盼望各位中小企老闆嘗試使用以上的方法,以至你可以好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緒,做一個壓力唔爆煲,兼且榮耀神的生意人!


內容摘錄自「男女老闆大變身之老闆壓力唔爆煲講座」講員吳綺琴女士的分享

 

 


顯示全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