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上營銷 戰無不勝?
企業百科

網上營銷 戰無不勝?

每一個做生意的商人,無不努力經營業務,希望透過優質的服務和產品,令生意興隆,但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又總會遇到一些價廉物美的商戶艱苦經營,食物味道一流的食肆卻門庭冷落,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?

 要想令生意快速增長、廣為人知,宣傳和推廣的重要性,相信沒有老闆會否認,但花了資金宣傳和推廣後,生意仍然沒有起色,究竟問題出在哪裏呢?先排除產品和服務是否優良這個複雜的因素,宣傳沒有果效,跟宣傳策略和資源錯配在不適合的渠道有很大的關係。

市場上宣傳的渠道和方法,我們從不缺乏,甚至是多到眼花繚亂的地步,而網上推廣更是近年新興和日益蓬勃的宣傳方法,在最近零售不景、經濟開始下滑的情況下,有市務人員卻大膽預計今年網上宣傳市場將增長近50%,這新興的網上宣傳渠道,眾多的宣傳方法,是否真的能增加我們的生意?為我們開拓一個藍海的市場?

在認識的商戶中,同一個行業,使用相同的網上推廣方法,一個在商業區,業務迅速增長一倍,一個在住宅區,卻只白白花了寶貴的金錢。兩者的分別,就在於我們有沒有做到如孫子兵法提到的「知彼知己」。

「知彼」——每一個宣傳渠道對應的客戶群也不同,了解不同渠道的客戶和特性就很重要。如團購以廉價為賣點,對應價格敏感的人,產品或服務必須超低價才吸引;日誌營銷和Facebook的人群則以生活分享為重點,不宜太硬銷;不同專業平台對應有特定喜好和興趣的人,直接售賣相關產品和服務,成效就很大。如你售賣老人保健產品,針對老人為銷售對象,卻在親子平台或Facebook上落廣告,成效就一定很差。

「知己」——了解你的業務,如產品有甚麼特性和強項、甚麼人是你的目標客戶、你想達到甚麼目標等。你的客戶是以商業區為目標,或以住宅區為主?以年輕人為主,或老人家為主?網上用戶為主,或不上網用戶為主?如你針對的客戶群全是後者,相信網上營銷,並不是你的首選宣傳方法。

相信只要你能做到「知彼知己」,了解自己業務的特性,認識不同宣傳渠道的效果,就能找到屬於你業務的致勝宣傳策略,做到事半功倍,生意蒸蒸日上。


Bruce Chan

市務經理,創建網上平台4年


顯示全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