困難中的一點甜
小老闆札記 / 手帳

困難中的一點甜

我名叫Stella Cheng,在工作的旅程,前段有數年時間在上市公司從事租務、商標及公司秘書之工作;後來在沒有想過之下成為一個創作人。


我一向被認為不像是一個生意人,只是圍繞設計創作、藝術展覽、本土文化記錄等氛圍生活,我對物質享受要求不高,因喜歡的藝術已給我帶來了滿足的情感;也從沒有很清晰的賺錢概念或賺大錢的理想,反而我的理想是看見很多香港人生活不開心,希望透過我的作品,無論接觸我設計的首飾、絲巾、卡品或文字或展覽甚至一些不自覺的媒介,人們可以有一點快樂的觸動,感受這個我們活在的城市與我們的連結。

創業十年,多年來我常被稱讚有理想、出品好、服務好,但自己卻默默地經歷十年艱辛,無疑十年間人來人往,發生過很多感人故事,但這盤生意還是孤獨地一力承擔。縱然多年來媒體一直對我感興趣,公司從來沒有資源賣廣告,但由開業第一個月開始,每年有大約有一至數個傳媒相約訪問;第一間找我合作的是連卡佛公司,那時我還未入行;做了藝術展覽,畫家阿蟲兒子的出版社找我出了第一本書;藝文展覽和工作坊也有不同人士的欣賞;儘管如此,我的生意一直未能上軌道,故此多年來我常有放棄的念頭。人在兩邊張力下,壓力不小。


2014年夏天,有人邀請我參加公義樹早餐祈禱會,那時候我正反思我的工作是上帝所喜悅嗎?我向上帝祈禱:「主啊!我不太喜歡做生意,但回想十年前我打造自己的設計品牌時,我甚麼都沒有,那時我曾禱告求問過上帝,上帝給了我開這設計公司之機會。走過十年,我仍然學不好怎去做好,我是否還要繼續經營下去呢?這是否上帝想我走的路?至於公義樹,我這個沒興趣談論生意的人,適合這類商人團契嗎?我的生意好像要消失中,我有動機和動力參加這類聚會嗎? 我將這些猶豫交託在禱告中 。過了個多月的時間,上帝給我一段經文:「……你們中間最小的、他便為大。」(路加福音 9:48),上帝告訴我:「你去參加吧,那裏需要你,是的,你不是一個出色的生意人,但你要將你生命的精彩和其他人分享,介紹一個純生意以外之生命角度。」哈!今次我再沒有抗拒了。


我的設計公司和小店現位於離島,最後參加了上環小組。 從弟兄姊妹對我的愛護中感受到上帝的恩典與鼓勵。起初時他們緊張我怎樣可以賺錢、教我計數、給予我意見、用行動鼓勵我的生意,還有代禱的支持。有弟兄每次都支持我的曲奇出品;有弟兄和太太從市區拿着一加倫油漆來為我小店外牆翻新;弟兄姊妹們每星期都關心我生意怎樣;後來有一對會計師弟兄姊妹夫婦加入,更特別開了一個Whatsapp 群組為我公司禱告,也常常鼓勵我,有次我在趕貨中大病,他們夫婦來小島幫我包裝等。最近第一次找公義樹創辦人Jane傾談,她聆聽、為我禱告、原來那天她禁食,卻陪伴我午餐,送我去碼頭等船,沿途分享了她的故事,那故事卻給了我一個啟發。弟兄姊妹們的心意和愛護、同路同行,是上帝的恩。有時我也從大家的意見當中尋回上帝給我的命定,好叫我無論在甚麼光景,憑信心、倚靠神、跟從主!等待「上帝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。」(哥林多前書2:9)


我並不完美,卻毋忘要用生命的腳蹤榮耀上帝的名。

 

Stella Cheng

s+clicks design創作總監,設計公司及小店位於南丫島,設計、製造及售賣個人品牌首飾、絲巾、卡品,度身設計結婚文儀用品等。多前起,開始參與公義樹的早餐廳祈禱會。


顯示全部